成蹊计划水组织培育2017年入围名单公示——守卫水环境
时间:2017-06-20     访问量:120

自2015年以来,成蹊计划在两年的支持陪伴中,见证了许多水保护行动者从新创到成长的蜕变。今天,我们将迎来第三期伙伴,一起为守卫家乡水环境而努力行动。

yulia-sobol-71291_副本

成蹊计划水组织培育2017年入围名单 

5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成蹊计划种子资金入围名单

 

3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注:未入围组织将入库保持观察,期待成为未来的合作伙伴,如欲了解评委对项目的反馈,可联系合一绿学院工作人员询问。

联系方式:cxjh@hyi.org.cn

入围组织介绍

成蹊计划为水保护组织提供持续稳定的培育支持,在入围组织中,部分机构从2015年即开始得到成蹊计划一期的资助,且根据其发展情况,获得连续三年的持续资助。

来自宁夏的银川青绿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自2015年起就开始为守卫塞上湖城而努力行动。作为当地第一家聚焦水环境的组织,机构得到了成蹊计划的资助支持。在导师的培育辅导下,机构进行了战略规划,从环境宣传教育转向污染防治,通过水质调研、申请信息公开等方式推动环境改善;同时联合高校社团,招募民间河长开展河流巡护,逐渐成为当地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关注着河北环境问题的绿行太行,曾在2016年获得了成蹊·和平台的环保种子资助,得到资金、能力、辅导等方面一系列帮助,机构发展也逐渐步入正轨。在已进行的河北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基础上,绿行太行对项目进行了实践和创新的升级,扩大了行动范围,新增工作手法,并且开启推动在地力量参与环境保护的尝试。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

入围成蹊计划种子资金的湖南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也成为此次申报的精彩看点。在湖南省内有许多重金属尾矿,分布在湘江和澧水发源地,威胁着到当地的水环境安全。对此,机构计划对湖南的重金属尾矿库进行调研和评估,同时结合气象、地质数据,通过数据采集、实地调查和影像记录,制作数据风险预警地图,降低重金属对饮用水环境的威胁。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2)

可获得的支持

除资金支持外,此次成蹊计划水组织培育入围团队将会得到专业的专家培育辅导,参与水保护者在线学习网络,获得同伴的陪伴成长、青年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支持。

而成蹊计划种子资金的入围机构,将作为成蹊计划的预科梯队,获得创业种子资助、机构辅导和搭建伙伴学习网络等,从萌芽期迈出环保征程第一步,逐渐建构起专业能力和行动力。

成蹊计划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合一绿学院合作发起“成蹊计划”水保护组织培育支持项目,期待为一批处于新生期的水保护行动者提供包括资金和能力、信息在内的联合支持,并培养和吸引一批青年人才加入水保护队伍,培育一批“核心业务专业性高、团队有行动力且发展资源上可持续的水保护组织”,期待未来实现“每一条河流都有守护者”的美好蓝图。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4家公司联合发起,原始基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宗旨是:营造公益氛围,发展公益事业,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资助重点包括:水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宣传,以及支持环保类公益组织的发展。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将通过集中公益资源、提升公益项目效率和专业性,促进社会公益事业 发展,为和谐社会做贡献。为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建立长期稳定的公益资金投入机制,快速应对突发的自然灾害和扩大资助的公益范围,阿里巴巴集团承诺每年会将收入的一定比例捐赠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

合一绿学院

合一绿学院秉持中国古代哲学“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理念,以“每个人都能认识到环境问题并行动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愿景,是致力于环境保护行业发展支持的专业非营利机构。

合一绿学院通过资金资助、成长培训、信息平台来支持环境保护相关的草根组织及行动者,并开展相关行业案例和理论研究,以实现支持草根环保组织成长使之有更强的能力有效应对和解决环境问题的使命。

合一绿学院核心团队有着十多年的支持草根环保组织发展的经验,并成绩斐然,合作伙伴包括了遍及中国各省区的上百家环保组织。

2016年7月,合一绿学院正式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为基金会,注册名北京合一绿色公益基金会。

微信公众号:合一绿院

新浪微博:合一绿学院

官网:http://www.hyi.org.cn/